煞車油

目前全世界煞車油規範就只有分三種規格,就是由美國運輸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所制度的標準,也就是大眾熟知的DOT公級制度 ,DOT-3、DOT-4、DOT-5、DOT-5.1四種規格。

而煞車油是一種水溶性液體,當所含水分到達一定的程度的就是該油質產生劣化。而碟盤及來令片的工作溫度經常高達數百度,所以含水量變高,經由高溫沸騰而產生氣泡,一旦被壓縮,分泵的得到力量變少,制動力當然也就會不足。

一般原廠如豐田(Toyota,Lexus)這些車廠原廠都是使用DOT-3,一般建議如果只是跑山路或路上,DOT-4的產生就不錯的效果,除不攻擊橡膠外,含水量的增也不會有DOT-5.1來的快。

而煞車油中的水分其實來自於大氣環境,煞車油壺的蓋子並沒有辦法達到真空的效果,尤其是台灣的氣候環境相當潮濕,或停放地下室更潮濕的環境,都含水比例快速增加,因此會建議用專業的儀器檢測器來判定水含量,一般來說當含水量達3%~4%,就建議做更換,而超過4%,就一定要做更換,不能再拖下去了。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