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箱精

車輛的動力來源在於引擎燃燒燃油後產生爆炸推力而來,既然會有燃燒作動,隨之而來的高溫便成無法避免的問題,因為引擎及周邊零件因持續上升的溫度,而產生效率低下甚至故障的問題,有效抑制溫度於穩定的狀態,便成了維持車輛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才會有所謂的冷卻系統誕生。

水箱精最主要的功能即在提升車上冷卻系統冷熱交換,沸點的提高,凝固點的降低,水泵浦和水箱防鏽的功能。

然而不論是歐、日系車,或各種不同類型的冷卻系統,當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水」,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冷卻系統的熱交換介質就是透過水來完成,水可吸收引擎內部的高熱,再透過水箱的散熱鰭片降溫,並不斷循環利用,使車主不須每次開車時都須重新添加冷卻水,因此若說再好的冷卻系統或再大的水箱,一旦缺乏冷卻水也是無法發揮功能,相信不會有人反對此理,另外水還有性質穩定、容易取得的優點。

既然純水有這麼多優點,為何還要添加水箱精呢?

說到這就不得不針對純水的缺點進行說明,其中沸點過低就是其中一項。相信一般人都知道純水的沸點於一大氣壓的環境時約在100℃左右,超過就會開始沸騰汽化,然而此溫度相較於引擎高達數百度的工作溫度而言,顯然低了許多,因此各車廠無不想辦法將冷卻水溫控制在100℃以內,但面對時而塞車時而爬坡等多樣化的行車環境,有時還是會超過冷卻系統的散熱能力,而使水溫超過100度以上,一旦超過此限度冷卻水便會因沸騰汽化,而於冷卻水管內產生氣泡,阻礙水的流動速度,並降低冷卻系統的效率,嚴重時還會使引擎縮缸故障,因此適時延長冷卻水的沸騰溫度,便成了簡單提高冷卻系統極限的辦法,而這就是為何要添加水箱精的原因之一。

水箱精的主要成分為乙二醇及各種添加劑,先說前者,乙二醇的特性是摸起來會熱熱滑滑的,有點像摸到油酯類的東西,其作用在於提高水箱水的沸點與冰點,使水箱水不易沸騰及結冰,且由於本身具滑膩感,因此對水泵浦的潤滑也有一定功效;另外其也具有親水/親脂性及介面活化劑的特性,因此對於水垢產生的抑制效果也相當不錯,加上取得容易,所以才會成為水箱精的主要成分,以提高冷卻水的適用範圍。至於添加劑部分,主要包含多種腐蝕抑制劑,目的則是在於提供防鏽、消泡,並抑制乙二醇酸化的功能。而水箱精就是透過上述這些成分來達成抗凍、抗沸、潤滑、清潔、防鏽的功能。

相信一般人會認為:既然乙二醇及添加劑本身具有這麼多的優點,那水箱水裡面全部皆使用這些成分來取代不是比較好嗎?為何還要另外混合純水才可使用呢?請大家不要忘記,水箱精只是輔助冷卻水之用,是無法完全取代的,一旦過量使用乙二醇,不但會使冷卻水的流動性變差,影響冷卻系統的散熱外,對環境也會造成污染,因為乙二醇是有毒性的,一般來說乙二醇與純水的比例大約在60﹪~30﹪是較適合的比例,不過還是須依原廠規範,來決定每部車最合適的濃度。

車主添加質量較好的水箱精,可有效防止引擎過熱及水箱內酸性物質產生腐蝕,維持清潔和冷卻。

水箱精主要抗凍、抗沸、潤滑、防鏽、省油

就原廠提供的資訊,年份較久的車款,多數為二萬公里或一年換一次,近幾年來,車廠推出長效型水箱精,更換水箱精的時間可延長6年12萬公里,不過雖然水箱精不需要常換,仍是要定期注意副水箱水位高度。

再者,水箱精濃度更是要去注意的地方,一般而言台灣大多採用33%,近年受到歐規車系的影響,漸漸將濃度提升至60%左右。而正常的使用汽車經驗來說,一年更換一次是最好,而且是每年的5、6月更換水箱精,因為準備進入酷夏之前,夏天的氣溫高,空調使用機率增加,冷卻系統負擔相對加大,因此維持其良好品質,是確保車上冷卻系統正常運作的必要工作之一。但面對市場上多達數十種以上的水箱水,到底哪款才能真正發揮上述功能呢?建議用一些原廠或有認證的水箱精。

使用水箱精的迷思:

Q:1.乙二醇濃度愈高愈好?

A:否!由於冷卻系統要正常運作,還是需大量的純水才能達成,乙二醇只是輔助冷卻水之用,不能完全取代,濃度過高不會破壞材質,只是流動性較差,影響散熱效率而已。

Q:2.有所謂的油性水箱精嗎?

A:否!水箱精都是水溶性的,因為早期水箱精使用的是以水加防鏽劑,來防止水箱鏽蝕,但現在皆是以醇類做基礎,摸起來熱熱滑滑的,所以會以為是油性水箱精,其實這說法是錯誤的,沒有滑滑的感覺是因為乙二醇濃度較低,或以顏料充當添加劑販售,才會如此,並非是所謂的水性水箱精。

Q:3.顏色會影響乙二醇的濃度嗎?

A:否!乙二醇本身是透明無色的,顏色只是製造商添加顏料才有的,目的是幫助車主或技師判斷有無漏水的問題,因此不能以顏色來判斷乙二醇的濃度,而需以專業比重計測試得知。

測試結果怎麼看?

昇溫愈慢愈好、降溫愈快愈好、沸點愈高愈好、比重在30~60﹪最適合、PH值為7最不易氧化。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