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動力方向機油多久要更換一次?需要更換嗎?

汽車保養的五油三水,其中一油就是「方向機油」了,但方向機油是最容易忽略的油品,主要原因是因為多年不去換,也不會出現嚴重的故障問題。但是有固定里程時間去做方向機油更換的車,一定能延長動力方向機相關系統的壽命。

三種類型的動力方向機,你搞懂了嗎?

動力方向機也就是「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分為了常見的液壓式、電動式、電動液壓式三種類型,那下面也針對這三種類型的動力方向機來做個介紹吧!

● 「液壓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這種就是動力方向機泵浦、動力方向機本體、油品、管路、油壺、方向盤與連動桿等。

其中動力方向機泵浦是透過皮帶與引擎提供;引擎有啟動運轉,泵浦才會轉動,同時建立有液壓透過液壓輔助推力,方向盤轉起來才會省力。靜止下方向盤轉動起來自然重手、費力。

●「電動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電動式是利用蓄電池轉動的馬達產生動力,由於不直接使用引擎動力,所以不會發生功率損失。

●「電動液壓式」輔助系統:這種系統結合以上兩種系統的優勢,一樣有方向機油,但原本引擎帶動的泵浦改由電動馬達取代。節省引擎的消耗。不過由於電動泵浦所提無的液壓有限,輔助力道無法像液壓式這麼強,因此只能使用於排氣量較小的中型車輛上。目前在Mazda3Mazda5Ford Focus等車款上可以看到這種設計。

在此建議車主最好每2年或每4萬公里更換方向機油,切勿忽略沒有更換,而花大錢修理「動力輔助轉向系統」。

延伸閱讀
請問大家都多久換一次機油呢?這篇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喔!
汽車保養該如何做機油選擇?機油的黏度標籤又是什麼?

低速預燃(LSPI)是什麼?該如何預防LSPI的爆震發生?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