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該如何做機油選擇?機油的黏度標籤又是什麼?

平時的汽車維護中,機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因為它直接關係到引擎的運轉,整車的使用狀態和壽命都與它息息相關。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機油才能讓引擎性能發揮的更加充分和穩定?今天我們就來瞭解喜愛有個機油的小知識。

潤滑油顧名思義就是潤滑,除了潤滑之外,機油還有4種重要的功效:

(一)幫主引擎冷卻

(二)清潔引擎零件上的髒東西(碳化物、油泥、磨損後的金屬顆粒等)

(三)密封活塞環與活塞之間的縫隙

(四)吸附在金屬表面,防止鏽蝕等。

機油基本有2種主要成分:基礎油和添加劑。基礎油是潤滑油的主要成分,決定著潤滑油的基本性質,添加劑則可彌補和改善基礎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賦予某些新的性能。

由於“基礎油”的不同,可將機油分成礦物油和合成油兩種。合成油使用的溫度更廣,使用期限更長,以及成本更高;同樣的油膜要求,合成油可用較低的黏度就可達成,而礦物油就需用相對于合成油較濃的黏度才可達到同等要求。在合成機油中,又分為全合成及半合成兩種。如果以簡單的等級高低作為標準,三種機油從高到底的排序為全合成、半合成、礦物油。

更深入的瞭解,礦物油是從原油提煉而得;半合成油是將礦物油基裂解後,再加以合成,以獲得比礦物油基更好的抗氧化性能和更長的使用壽命;全合成機油的基礎油裡只含有化學合成的酯類合成物,因其分子帶電荷的特性,全合成機油能夠更好的在金屬表面形成連續的油膜,提供比前兩種機油更好的潤滑保護效果。

認識機油的「粘度標識」
“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數字越小說明機油的低溫流動性越好,機油可供使用的環境溫度越低,在冷開機時對發動機的保護能力越好。簡單來說就是結冰點溫度,如常見的0W是-35℃,5W是-30℃,10W是-25℃,15W是-20℃。

“W”後面的數字代表機油在100℃時的運動粘度,數值越高說明粘度越高,在高溫下的保護性能越好。能夠根據用車環境選擇合適的機油標號是非常重要的。

API等級代碼,API是美國石油學會的英文縮寫,API等級代表引擎油品質的等級。API引擎油分為兩類:”S”開頭系列代表汽油引擎用油;”C”開頭系列代表柴油引擎用油。

汽油引擎的API規格有SA、SB、SC、SD、SE、SF、SG、SH、SJ、SL、SM等,從“SA”一直到“SM”,每遞增一個字母,引擎的性能都會優於前一種,機油中會有更多用來保護引擎的添加劑。字母越靠後,環保要求越高。

機油沒有問題為什麼會變黑呢?
引擎內積碳過多或換機油時沒有放乾淨舊機油都會這樣,但只要機濾系統正常,機油變黑是不影響使用的。但最好定期清洗油路,保證機油處於理想的工作環境。

機油發黑是否要馬上更換?
變黑的機油並不意味著已經變質,現在市面上銷售的品牌正品機油的品質都相當高,能在高溫條件下保持潤滑功能。一般來說,加入新的機油後,機件上的油泥和積碳等沉積物分散於油中,一定時間後就會導致機油的顏色變黑。

機油並非是越貴就越好,選擇適合自己愛車的機油才最重要。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參照購車時配給的車輛維護使用手冊。車主按照手冊上要求的機油類型進行更換即可。不需要盲目追求高價位元機油,以免浪費錢。只有對於一些行駛里程比較長的老舊車輛,車主可以適當增加使用機油的粘度,填補長年磨損產生的間隙,提升氣密性。

機油添加劑是否有用?
目前,市面上流行各種機油添加劑都宣稱能有效降低機件磨損,降低油耗。甚至已經有不少車主都躍躍欲試。機油添加劑是不能亂加的,機油和添加劑之間可能存在不相溶或化學反應的情況。若車主往機油中加入不適合的添加劑,將會引起機油潤滑性質的改變。不僅不會降低機件磨損,反而還會對車輛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