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家都多久換一次機油呢?這篇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喔~~

多久換機油才對呢??

請問大家都多久換一次機油呢?這篇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喔~~講到機油保養,應該不少人都聽過服務廠跟你說每5000公里要回廠保養更換機油,不過原廠車主手冊裡面又明白寫著每10000公里才需要更換機油,那到底哪一種說法才是對的呢?其實機油更換5000公里或是10000公里都是對的。端看駕駛習慣,因人而異。現在由於合成機油品質和引擎技術的進步,有很多車廠都將換機油等的定期保養由 5000 公里延長到 10000 公里。這牽涉到保固責任,原廠當然對其產品有自信才敢這樣作,所以在”一般正常”用車狀況下每隔 10000 公里回廠保養一次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行車狀況屬於在市區走走停停,轉速忽高忽低,引擎運轉不甚穩定時,機油酸化的機率會大大增加。酸化的原因來自於油氣的滲透,雖然活塞有活塞環(壓縮環,刮油環與油環),但是不管活塞設計得多精細,每一次的行程都有微量的機油滲入燃燒室跟著汽油燃燒,每一次的爆炸行程也有微量的氣體(NO2,CO,CO2以及硫化物)通過活塞環進入引擎內部,這些副產物融入機油內,便使得機油顏色開始轉褐變黑.機油本身也因為硫化物與少量水氣的化合,而開始變酸性.機油本身也開始變質,慢慢降低保護引擎的效用。再來,如果你是熱血操駕型,經常猛踩油門,拉高轉速。電腦會噴油過多,其結果就是燃燒不完全,多餘的汽油成分就會下漏到油底殼去稀釋機油,機油不夠黏,失去正常的潤滑功能,引擎也就容易磨損而短命了,因此也必須提早將被稀釋掉的機油做更換。反之,如果車很少開,譬如說一個禮拜只開一次,或是一年下來車開還不到 5000 公里的,那麼作換油定保就不能看里程了,而必須依時間間隔了!道理很簡單,機油在引擎裡放久了也是會變質的,所含的添加劑會逐漸失效,就會對引擎失去保護力,所以必須在機油變質前將機油更換掉。準則是每 5000 公里或 3 個月,或是 10000 公里或 6 個月。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愛車~

油大大發佈於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講到機油保養,應該不少人都聽過服務廠跟你說每5000公里要回廠保養更換機油,不過原廠車主手冊裡面又明白寫著每10000公里才需要更換機油,那到底哪一種說法才是對的呢?

其實機油更換5000公里或是10000公里都是對的
端看駕駛習慣,因人而異。

現在由於合成機油品質和引擎技術的進步,有很多車廠都將換機油等的定期保養由 5000 公里延長到 10000 公里。這牽涉到保固責任,原廠當然對其產品有自信才敢這樣作,所以在”一般正常”用車狀況下每隔 10000 公里回廠保養一次是沒有問題的。

搞清楚你的駕車方式,決定你換機油的頻率喔!

走走停停型:如果你平常駕車屬於經常在市區走走停停的人,那你的轉速通常會忽高忽低,引擎運轉不甚穩定時,機油酸化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酸化的原因來自於油氣的滲透,雖然活塞有活塞環(壓縮環,刮油環與油環),但是不管活塞設計的多精細,每一次的行程都有微量的機油滲入燃燒室跟著汽油燃燒,每一次的爆炸行程也有微量的氣體(NO2,CO,CO2以及硫化物)

通過活塞環進入引擎內部,這些副產物融入機油內,便使得機油顏色開始轉褐變黑,機油本身也因為硫化物與少量水氣的化合,而開始變酸性,機油本身也開始變質,慢慢降低保護引擎的效用。

熱血操駕型:那如果你是經常猛踩油門的人,通常會拉高轉速。電腦會噴油過多,其結果就是燃燒不完全,多餘的汽油成分就會下漏到油底殼去稀釋機油,機油不夠黏,失去正常的潤滑功能,引擎也就容易磨損而短命了,因此也必須提早將被稀釋掉的機油做更換。

車很少開型:如果你一個禮拜只開一次車,或是一年下來車開還不到 5000 公里的,那麼作換油定保就不能看里程了,而必須依時間間隔了!

道理很簡單,機油在引擎裡放久了也是會變質的,所含的添加劑會逐漸失效,就會對引擎失去保護力,所以必須在機油變質前將機油更換掉。準則是每 5000 公里或 3 個月,或是 10000 公里或 6 個月。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愛車~

延伸閱讀

汽車的里程數要怎麼看?通常多久保養一次?
機油Q&A:光換機油,不換濾芯行不行?
汽車保養該如何做選擇?機油的黏度標籤又是什麼?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