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小教室】5分鐘讓你一次瞭解汽車機油規格、作用、分類等級!

機油的作用: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發動機內有許多相互摩擦運動的金屬表面,這些部件運動速度快、環境差,工作溫度可達400°C至600°C。在這樣惡劣的工況下面,只有合格的潤滑油才可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那麼合格的潤滑油要滿足哪些要求呢?也就是說潤滑油的六大作用是什麼?
1、潤滑減磨:活塞和汽缸之間,主軸和軸瓦之間均存在著快速的相對滑動,要防止零件過快的磨損,則需要在兩個滑動表面間建立油膜。有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冷卻降溫:機油能夠將熱量帶回機油箱再散發至空氣中幫助水箱冷卻發動機。
3、清洗清潔: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4、密封防漏: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污染物進入。
5、防銹防蝕: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6、減震緩衝: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杆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機油的分類:

目前市場上的機油因其基礎油之不同可簡分為礦物油及合成油兩種(植物油因產量稀少故不計)。合成油中又分為:全和成及半合成。全合成機油是最高等級的。
二者最大差別在於:合成油使用的溫度更廣,使用期限更長,以及成本更高;同樣的油膜要求,合成油可用較低的黏度就可達成,而礦物油就需用相對于合成油較濃的黏度才可達到如此要求。在相同的工作環境裡,合成油因為使用期限比礦物油長很多,因此成本較高,但是比較換油次數之後,並不比礦物油高多少。

機油的標號:

潤滑油的黏度多使用SAE等級別標識,SAE是英文“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的縮寫。例如:SAE15W-40、SAE5W-40,“W”表示 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數字越小說明機油的低溫流動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環境溫度越低,在冷開機時對發動機的保護能力越好;“W”後面(一橫後面)的數字則是機油耐高溫性的指標,數值越大說明機油在高溫下的保護性能越好。
(SAE)適用的環境溫度(°C)
5w耐外部低溫-30°C
10w耐外部低溫-25°C
15w耐外部低溫-20°C
20w耐外部低溫-15°C
30耐外部高溫30°C
40耐外部高溫40°C
50耐外部高溫50°C
這樣看來,5W-40機油的適用外部溫度範圍從-30°C至40°C;而10W-30機油適用外部溫度範圍是-25°C至30°C。

機油的分級:

“S” 開頭系列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規格有:SA,SB,SC,SD,SE,SF,SG,SH,SJ,SL,SM,SN。”C”開頭系列代表柴油發動機用油,規格有:CA, CB, CC, CD, CE, CF,CF-2, CF-4,CG-4, CH-4, CI-4, CJ-4。當”S”和”C”兩個字母同時存在,則表示此機油為汽/柴通用型。
從“SA”一直到“SL”,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性能都會優於前一種,機油中會有更多用來保護發動機的添加劑。字母越靠後,品質等級越高,國際品牌中機油級別多是SF級別以上的。
延伸閱讀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