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油Q&A 【Q2:增壓發動機如何選機油?】

★問題2:增壓發動機如何選機油?

如果刷電腦了建議使用全合成機油 如果普通渦輪增壓車,那使用原廠機油足矣,但是如果你刷電腦了,請把下面這段看完:

渦輪增壓器因為工作轉速太高,任何滾珠軸承也承受不了每分鐘10萬轉的強度,所以主轉軸不是滾珠軸承和渦輪本體連接的,而是採用浮動式設計,主轉軸是浮動在機油中的,渦輪本體和主轉軸之間的極為狹窄空間內充滿流動的機油,既起到潤滑的作用、又能在主轉軸和渦輪本地之間帶走雜質並起到散熱作用。問題就出在這裡,仍然以寶來1.8T為例,原廠0.38bar增壓值一般轉速是10-15萬轉/分鐘之間,原廠機油完全夠支撐這個轉速和散熱。但是刷電腦後,增壓值暴漲,渦輪轉速也會暴漲至20-30萬轉,這時候第一個扛不住的就是原廠機油。原廠機油因為並不是頂級全合成機油,機油的粘稠度較高,流動性較差,所以當主轉軸超高轉速旋轉時候,機油就無法提供該有的潤滑和散熱了,甚至有些朋友在外面保養,機油的級別甚至不如原廠機油,這時候就會出現機油燒糊的問題,就是前面說的渦輪損壞了。全合成機油相對比較稀,潤滑和散熱性更佳,渦輪轉速提高後,這種更加稀的機油可以100%流動到該潤滑的部位,所以不會出現前面說的諸多問題。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