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汽車怠速

開車有的時候會發現怠速不穩,很多保養廠都會先檢查你的節氣門是否有積碳,然而⋯清洗完節氣門之後,到底需不需要重新匹配呢?

簡單來說,節氣門是用來控制空氣進入發動機引擎的一道可控閥門,上部是空氣濾清器, 下部是發動機缸體。

節氣門有點頗有汽車發動機的咽喉。車子加速是否靈活,與節氣門的髒污有很大的關係,節氣門清潔可以降低油耗同時可以使引擎馬力提升。
那麼,清洗完之後,是否有必要重新匹配呢?這和車主的車型有很大關係,並不能一概而論。

通常情況下,如果是傳統的拉線油門則不需要匹配,因為怠速時節氣門閉合,不參與進氣,怠速靠的是怠速閥。如果是現代的電子節氣門的話,通常都需要重新匹配(也叫作節氣門初始化),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節氣門是通過電腦來調節開度的,是有記憶功能的,因為以前有油泥的堵塞,為了保證進氣量,電腦會自動調節節氣門的開度,讓進氣處於正常狀態。而清洗後,沒有油泥的堵塞,但節氣門還記憶著原來的開度,那麼就會造成進氣量過大,啟動時發動機抖動,而且加速無力,引擎故障燈也有可能會亮。而不同的車型重新匹配的方式也不一樣。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