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AEB自動煞車系統

想提高駕駛技術?那就要懂怎麼煞車!
雖然現在都有AEB自動煞車系統,但是我覺得⋯會煞車才叫會開車⋯

1標準長距離煞車

與前車保持安全的距離,也可以說是保持與前車基本一致的車速。所以跟車時煞車技巧的關鍵是緩踩煞車踏板,踩下的力度緩慢持續加大,平穩減速至與前車距離基本一致,保持腳踩力道,再觀察前車的速度變化,調整煞車力度。

2山路煞車技巧

山路多彎路,同時上下坡的路況比較多。但由於車身重量帶來的減速作用,煞車力道比平路行駛要稍小一些。

上坡煞車同樣要緩慢的踩煞車,要比平路行車更緩一些,但鬆開煞車踏板的速度要比一般快,這樣才能保證車速不會過度下降,行駛山路緊急煞車,很容易導致車輛側滑、失控。

下坡時特別是長坡不要長時間使用煞車,這樣容易導致煞車摩擦片過熱,使煞車效能下降,為了防止這一點,必要時採用點煞車控制一下車速。

3轉彎煞車

彎路要遵循入彎前煞車,減緩速度慢入彎,之後加速出彎。彎路上煞車的同時要打方向燈,順著彎路的弧度隨時調整車身姿態。

4雨天煞車

在乾燥的路面行駛,即使車速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摩擦係數幾乎沒有變化,但在濕滑的路面時,摩擦係數會隨著車速的增加而急劇變小。

在雨天行駛,難免會遇到路面積水區,在積水區內急煞車,相當危險,另外急煞車也很容易發生追撞事故。車子在發生打滑後,煞車就已經起不到任何保護作用。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