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汽車的渦輪引擎,要如何挑選引擎機油規格?(下篇)

渦輪增壓引擎對機油的高溫耐受性要求是比較高的,一般的礦物油估計就是吃不消了。在這種超高溫下,礦物機油很容易出現油泥堆積,甚至是產生積碳,而且對整個油封、渦輪增壓器的散熱都會起到不良影響。
除此之外,必須要求這款機油它的黏溫特性要比較好,需要這個機油在高溫的時候依然能夠保持比較好的這種潤滑性。而天冷的時候,低溫流動性又要好。
機油也會變質嗎?
除了這個還沒完,抗氧化性也要好。因為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機油內的這種化合物的氧化速度會加快。你不需要知道這氧化什麼原理,你就理解為變質、失效,就會沒用,那就壽命會比較短。然後這個渦輪增壓發動機零件之間的這種運動相對是比較高速的,比自然吸氣也要快不少,這個速度、力量也要大很多,它對機油的這個油膜抗剪切能力的要求也是比較高的。
打個比方。就是我們洗手,你用肥皂水搓在手上。有的肥皂好的,搓著搓著把手洗乾淨了,感覺手還是比較滋潤的,滑滑嫩嫩的;有些肥皂洗完了就感覺手乾巴巴的,很粗糙的,兩個手摩擦起來吱喳吱喳都會熱起來的。機油好壞和這個肥皂水很像的。
好的機油就是你不停地搓不停地搓,依然可以保持比較潤滑的狀態,而不會馬上粗糙起來,讓這個手發熱發燙,甚至是皮膚都開始受到損害。
礦物油還真的是沒有辦法用,但全合成卻是可以的,我也是比較推薦用全合成的機油。因為全合成的它往往採用這個聚烯類或者酯類的化合物作為基礎油,它是人工合成的。
礦物油就好像是你在沙灘上面撿來的鵝卵石,每顆大小都不太一樣,遠看似乎好像大小又一樣,具體放在一個袋子裡面那邊晃悠的時候,鵝卵石之間互相的撞擊,磨損都比較厲害。
這種全合成的,因為是人工造出來的,每顆保證都是一樣大的,這個互相之間摩擦就會比較小,而且耐受性也會比較強。
特別是渦輪增壓發動機啟動的那一瞬間,發動機的扭矩是會成倍的增加的。這個突然的擠一下,用全合成的機油會好上很多,油膜不易破裂,所以說對於絕大多數的渦輪增壓的車子來說,還真的是推薦大家用全合成的機油會比較好。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