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機油黏度要如何分辨?黏度分級對引擎也會有影響嗎?

機油指的是專門用在引擎的潤滑油,由占重量67%~90%的基礎油及10%~33%的添加劑所組成,除潤滑功能之外,還有清潔、防鏽、冷卻、氣密等功能。

現今使用的機油其基礎油是由烴類、聚-α-烯烴(PAO)及聚內烯烴(PIO)等成分所組成,均為只由碳及氫所組成的有機化合物。但是,在特殊要求下,有些高級機油中會包括20%以下的酯類,況且在不同種類和性能的引擎,也需要不同黏度的機油。

API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依照機油黏度特性的不同,制定機油的黏度級數標準(SAE J300標準)。黏度級數包括0, 5, 10, 15, 20, 25, 30, 40, 50 或 60,數字越大表示黏度越高

數字0, 5, 10, 15 及 25後面會加一個字母W (Winter) 代表冬季,表示其為冬季或是冷車低溫啟動時的黏度級數,數字20後面可能會加一個字母W,也可能不加,依其表示的是低溫或高溫下的黏度指數而定。

延伸閱讀
【機油小常識】瞭解耗油量、機油黏度、機油升級
汽車保養該如何做機油選擇?機油的黏度標籤又是什麼?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