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汽機車機油】推薦3大重點,教你如何挑選到高CP值機油!

對於平常有在開汽機車的人來說,挑選到好的機油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這一篇2021年汽機車機油挑選文章,就也來教你可以如何掌握3大重點,並如何挑選到高CP值的機油喔!

挑選高CP值機油的3大重點,推薦就這麼看!

在我們深入研究發動機油的細節之前,請先拿出您的車主手冊。在其中,您會找到製造商為您的發動機推薦的粘度、認證和規格的明確指南。如果這一切對您來說都是新的,請不要擔心。我們將從機油的基礎知識開始。

1. 粘度
你可以想想看蜂蜜和水,當您從杯子中倒出它們時,兩種液體以不同的速度流動。這就是粘度!對於發動機油,粘度決定了其流動速度以保護引擎。更大的數字代表更高的粘度,這意味著油的粘度更高,流動性更強。

如果您使用的粘度太高,您的發動機將無法適應。這意味著您的發動機需要更多的能量(即燃料)來克服油的流動阻力,以便到達關鍵的發動機部件。較新的發動機通常需要“輕質”發動機油。因此,這使得像5W-30、0W-40 、0W-30、0W-20這樣的低粘度機油,可以成為提高發動機和燃油效率的完美選擇。

看更多汽車保養該如何做機油選擇?機油的黏度標籤又是什麼?

2. 機油種類
是的,不止一個!同樣,請查看您的汽車手冊以獲取有關發動機需求的指導。同時,有必要了解全合成、半合成和礦物油之間的主要區別。
一般來說…

• 礦物油:在耐熱性和抗氧化性相對較低。它們平均持續 5,000 公里。這意味著您需要更頻繁地更換發動機油 – 花費您金錢和寶貴的時間。
但是,如果您的發動機較舊並且一直使用礦物油,繼續使用該油仍然可以為您的發動機提供有益的保護。

全合成機油:具有很高的耐熱性和抗氧化性。每次換油之間可以持續10,000公里以上。依歐洲原廠規範,換油間隔可以更長也更省油。
全合成油比礦物油具有更好的減摩性能。憑藉更好的引擎適應性和燃油經濟性,它還有助於延長愛車的引擎壽命。如果您在走走停停的城市交通中開車,這尤其有用。

如果您的汽車是新車並且從第一天起就使用了合成油,並且持續使用合成油可以讓您的愛車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保持如新的性能。

• 半合成機油:是礦物油和合成油的混合物,中和兩者的好處,屬於高CP值的機油總類。

3. OEM 規格及認證
認識到即使粘度相同,並非所有發動機油品牌都具有相同的認證級別。
是的,即使是發動機油也需要認證。各廠牌機油的配方需符合行業認證及其他要求。甚至超越了汽車製造商集團設定的最嚴格標準,例如:

• API(美國石油學會)
• ACEA(歐洲認證汽車製造商協會)
• ILSAC(國際潤滑油標準化和批准委員會)

因此,當您在機油瓶上看到上述首字母縮略詞時,請放心,它已經過專家認證。

延伸閱讀
什麼是合成機油?5分鐘一次看懂合成機油種類、優缺點、功效!
汽車機油推薦就這麼挑!5分鐘一次搞懂氣溫&機油黏度等及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