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懶人包】3分鐘瞭解基本保養,推薦這些重點要注意!

五油三水

五油三水指的是引擎汽油、動力方向油、機油、變速箱箱油、煞車油、水箱水、電池水和雨刷水。
 

汽油

看儀錶板的油針便可檢查汽油,盡量養成剩下最後一格就去加油的習慣,不要油針到底才去加油。因為現時大部份汽車都是使用電動汽油棒及油量電子感應器。
如果待到油針到底才去加油,零件就無法經浸泡散熱,同時影響排氣系統的氧氣感知器。無油熄火更是很傷汽油泵的。
 

動力方向油

動力方向機油建議每三年或五萬公里更換動力方向油。車主在開動引擎後,可以檢查蓋子下的油尺是否處於上下限刻度之間,視乎情況添加或者更換軚盤油。
建議最好使用專用的軚盤油。另外,平時開車最好不要長期維持在扭盡的狀態,避免內部線路承受太大的壓力。
 

引擎機油

通常建議五千至一萬公里更換一次。找個平坦的地方,發動汽車等待五分鐘或者等引擎冷卻風扇啓動,接著熄火,等待一兩分鐘後,將機油尺擦乾淨後插進去再拔出來,看看機油存量是否適中,位於機油尺的上下限刻度中間便屬正常。
另外,如果發現機油有雜質或汽油味,就表示機件有磨損或引擎出了問題,應該盡快去檢查維修。
如果機油經常不足,就可能有滲油問題,同樣應該盡早檢查。
 

變速箱箱油

建議約兩萬公里換一次。通常在更換引擎機油後,可順便檢查變速箱油,油量過多或過少都不行。正常變速箱油是紅色,但也有綠色,機油是啡黃色,如果車底發現油跡,可根據顏色來分辨。如果機油過多,會造成機件運轉阻力過大,令變速箱油起泡變質,造成機件的不正常磨損。
 

煞車油

建議每兩年或每四萬公里就要更換。打開引擎蓋,檢查煞車油壺外的上下限刻度表,確認煞車油量位置是否在上下限刻度之間。
如果油量低於下限或危險警告燈就需添加煞車油。因為不同的煞車油不能混用,加上更換煞車油需要為制動系統放氣,所以最好到維修中心更換。而煞車油中有氣泡或油變髒了,就表示油已經變質,需要盡早更換。
 

水箱水

水箱精有一定的混和比例至少要在33 %以上。建議每隔兩年或四萬公里更換。記得檢查水箱水一定要在冷卻的狀態下,歐洲車的水箱通常有上限刻度,日本車則比較少見。加添水箱水最好使用專用的冷卻劑和清水。如果水箱水變成灰色或有油污,則可能引擎內部生銹或出了有問題。
 

電池水

建議每一至兩年更換一次。電池分為兩種,水電和免加水電。主要檢查水電的電池水存量,電池外殼會有刻度,只要把電池水加入適當的位置便可。
 

雨刷水

不同的廠牌的車款,雨刷水檢查及添加處位置可能會略有不同,建議以車主手冊為主,最少一年一次。因為擋風玻璃如果不乾淨會影響安全,建議要加適量的雨刷金。換水的過程十分簡單,只要打開蓋,使用清水加玻璃清潔劑注滿便可。
 

其他定期檢查保養事項

檢查煞車系統

建議每隔兩年或四萬公里檢查一次。這方面不建議由車主自行檢查,而是應在做車檢時,順便請師傅檢查煞車系統,包括煞車片及迫力油。
 

更換空氣濾清器

建議每隔兩萬公里更換一次。如果沒有空氣濾清器,對於車上氣缸、活塞和活塞環都會造成嚴重損壞。但如果空氣濾清器髒了,你可以用氣槍來清理(但由於它是用紙製成的,因此不能用水洗。吹的時候力量不能太強,要介乎0.2到0.29兆帕左右,而且要從內側往外側吹。
 

前後對調輪胎

建議每五千公里對調一次。由於車子的輪胎磨耗程度因車種及安裝位置而異,所以車子的前後輪胎不同。
定期對調前後輪胎的安裝位置可使輪胎磨耗程度較為平均,延長其使用壽命。建議新手可以找專業人士陪同對調。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