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打方向盤轉向時,到底該不該“打死”?

小編看到很多司機開車打轉向的時候,經常把轉向打到頭,也就是俗稱的“打死”,到底會不會傷害車?

相信各位在駕校學車的時候,或多或少都聽過教練撕心裂肺的“打死!打死!把方向盤打死!”尤其是在練倒庫的時候,教練經常會教導我們在某個點要“打死”方向盤。

但是,當你實際開車上路後,你又會聽到很多老司機說方向盤不能打死,會把轉向泵頂壞⋯的説法。

這就讓不少朋友覺得有點迷糊了,為啥學車時可以打死方向盤,實際上路後,又有那麼多的人説不行呢?

那到底方向盤“打死”會不會對車輛有所損害呢?那就要從汽車的轉向系統説起了。

汽車轉向系統大致可以分為機械轉向系統、動力轉向系統兩種類型,而動力轉向系統是在機械轉向系統的基礎上加設一套助力轉向裝置而形成的。

至於助力轉向,簡單來説,其實就是協助駕駛員作汽車方向調整,為駕駛員減輕打方向盤的用力強度。另外,轉向助力對於汽車行駛的安全性、操控性、經濟性也存在一定影響。

目前市面上絕大部分汽車,常見的基本是機械液壓助力轉向系統、電子液壓助力轉向系統、電動助力轉向系統三種。

機械液壓助力轉向系統

機械液壓助力是最為常見的一種助力方式,其技術成熟可靠,成本也較為低廉。在機械液壓助力轉向系統中,助力的大小只與方向盤轉動的速度有關,隨方向盤轉動速度的增大而增大,與轉向角度無關。也就是説,只有方向盤轉動時才會提供助力。並且,為了防止轉動阻力矩過大損壞油泵,每個液壓系統中都必須裝設有限制最高壓力的安全閥。

所以絕大部分情況下,並不會出現因打死方向盤損壞液壓泵而導致轉向系統損壞的事情。

電子液壓助力轉向系統

電子液壓助力轉向系統與機械液壓助力轉向系統結構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區別只在於轉向泵的驅動方式不同和隨速轉向。在這種轉向系統中,當方向盤打死時,轉向泵就會卸荷空轉。系統的最大工作壓力一般出現在原地不動的情況下快速轉動方向盤的時候,但也不用擔心原地打方向過快會損壞液壓泵,因為電子液壓助力系統同樣會裝設安全閥。

所以,一般來説,電子液壓助力轉向系統並不會因為打死方向盤損壞液壓泵而導致轉向系統損壞。

電動助力轉向系統

電動助力轉向系統較前兩種轉向系統而言會更加複雜,一般由轉向傳感裝置、車速傳感器、助力機械裝置、提供轉向助力電機及微電腦控制單元等組成。電動助力轉向系統如果持續長時間轉向,轉向電動機就會因發熱產生熱保護而停止工作,此時轉向助力也會隨之消失,這是電動助力轉向系統的一項保護功能,防止轉向電動機燒燬。

跟前兩種轉向系統安裝安全閥的道理一樣,這套轉向系統也有安全保護功能,一旦系統工作異常,將自動取消助力作用。所以一般來説,電動助力轉向系統就算打死方向盤也不會造成什麼較嚴重的影響。

為啥有不能“打死”的説法?

其實,這只是就某些極端情況而言的,比如停車時經常打死方向盤沒回正或長時間打死方向盤,這些行為對於車輛的損害還是存在的。

因為長時間讓轉向系統處於緊繃狀態,不僅會損害轉向系統,還會導致車輛限位位置偏移,這就好比人的手臂,被人輕扭一下立刻鬆開,其實並無大礙,但是如果長時間扭轉,手臂不僅會麻痺還會受到一定傷害。

不過,在我們實際生活中,如果僅僅用於倒車、調頭的需要,打死方向盤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