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汽車的渦輪引擎,要如何挑選引擎機油規格?(上篇)

在汽車保養方面,引擎機油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但你又知道汽車的渦輪引擎,要如何挑選引擎機油規格嗎?現在也越來越多人講究節能,所以懂的挑選到適合的引擎機油,也是保養很重要的一部份喔!

汽車的渦輪引擎,要如何挑選引擎機油規格?

隨著現在節能議題當道,小CC數搭載渦輪已成為車輛發展趨勢。今天試著從渦輪的角度來切入解說,首先了解渦輪引擎與自然吸氣的有什麼不一樣?如何選用適合的機油,簡單跟大家說一說。

 

當引擎加了渦輪增壓器,整個發動機進入燃燒室的空氣品質和體積會有大幅度的提升,整個發動機工作強度、機械加工的精度要求都會變得非常非常的高。這就決定這個車子它內部的零部件要承受比自然吸氣更高的溫度、更高的撞擊、擠壓及剪切力。

渦輪在滿負荷運作的時候,可以達到每分鐘10萬轉的強度,基本上是發動機轉速的十多倍。
渦輪這個機械結構裡面不能用齒輪,因為肯定吃不消的,馬上就磨得燒壞掉了。所以通常它採用的是一種浮動式的設計,是這個渦輪增壓裡面有根軸,是漂浮在機油裡面的。
它不光起到這個潤滑的作用,還可以讓雜質全部都能夠順著機油走出去,而且這個超高溫可以通過機油被排到外面去,起到一個散熱的作用。
一般自然吸氣的發動機的工作溫度90多度,頂多不會超過100度。相對的,渦輪增壓引擎的油溫超過110度是非常輕鬆的,有的甚至就是要到120度,溫度相當的高。就是這一些工作環境和特性,的確是對機油的選擇產生了一些特定的要求。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