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油小常識】瞭解耗油量、機油黏度、機油升級

今天要大家分享的是機油小常識!我們都知道,先有雞,才有蛋。先有車,才有油。機油的升級配方來自車廠給與的壓力決定機油升級的就是 “汽車廠的耗油量”。美國政府也規定,一加侖多跑一哩就要罰錢,因為政策而決定了機油必須升級。

1975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能源省油政策。

● 第一步:化油器轉換成噴油嘴,就暫時解決了,所以當時機油沒必要升級。

● 第二步:到了2000年,2009年歐巴馬 民主黨注重環保,所以一上任便制訂政策,要求更省油的規範。此時燃油系統已無解,於是從變速系統下手,檔位越高就越省油,美國以發展到10檔,以避免罰款。

機油部分更是從SJ-SM-SN、GF-4→GF-5,1993年SH→SI→SJ(排放要環保)→2000年SL(機油大提升)→2004年SM→2011年SN(難度增加很多,因為引擎的體積越小,散熱更難)

而且,若機油黏度越來越稀,代表越來越省油。也因為引擎更小,機油量也少,馬力更大,工作溫度更高,機油等級一定要被提升才能被使用。因此花了6年時間才研發出來。

2011年SN被研發出來,2019年GF-6才會出來(更高等級的機油)。SN比SM剪磨更高,不代表會更耐用。小的引擎出線低速、早燃,所以會有爆震以及正時鍊條的磨損情況產生。所以現在機油必須要能解決這2個問題。

根據計畫,2025年要省油標準要達到54.5mpg/L。所以日本車所擁有的油電混合動力就很有優勢。

延伸閱讀

汽車保養該如何做機油選擇?機油的黏度標籤又是什麼?
大家都多久換一次機油呢?這篇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喔!

【汽車保養懶人包】3分鐘瞭解基本保養,推薦這些重點要注意!

文章版權所有© 油大亨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