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油保養教室】美孚、魔特、LM、殼牌機油介紹、優缺點比較!

由於市場上機油種類超多,常看到的有美孚、魔特、LM、殼牌機油等,很多車主其實不知道自己該用什麼樣的機油,關於機油番號和機油等級的知識,下次再做一個專輯討論。這次主要聊一下市場上較具知名的優質機油品牌,希望對大家用車有所幫助。

1. 殼牌機油

荷蘭皇家殼牌集團,是目前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總部位於荷蘭海牙和英國倫敦,由荷蘭皇家石油與英國的殼牌兩家公司合併組成。它是國際上主要的石油、天然氣和石油化工的生產商,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車燃油和潤滑油零售商。

其機油的最大特點是由天然氣轉化為主要的基礎油, PUREPLUS技術所生產的基礎油中,完全不含任何雜質。相較於過去的基礎油技術,PUREPLUS科技所生產的基礎油不論在流動性抑震性揮發性皆有更傑出的表現。因此可以延長引擎的壽命,減低保養的費用,提升油耗表現及提供最佳的清潔效果。

殼牌一共有5種顏色包裝桶,灰殼、藍殼、黃殼、紅殼、白殼,每種顏色包裝桶代表不同的用途和級別,針對不同級別的車輛進行使用。灰殼分為超凡喜力和HX8,均為全合成機油;藍殼為半合成機油;黃殼分為HX6和HX5,其中HX6為半合成機油而HX5為礦物質機油;紅殼HX3和白殼HX2為礦物質機油。

《SHELL》 Helix HX7 10W-40

了解更多殼牌機油…

2. OMV 奧地利石油

OMV集團創立於1956 年,是奧地利工業的最大集團之一。集團的營運重點為能源化學材料形成緊密的結合,從石油和天然氣的探勘開採(即上游工業)油品的提煉到消費品的製造(即下游工業)都包括在內,經營的方針是兼顧經濟環保及走在潮流之前的能源政策。

OMV位於Schwechat (A) 及Burghausen (D)的煉油廠將原油及半成品提煉成高附加價值,並將產品在國內及鄰國市場銷售,奧地利石油更是中歐地區最大油氣集團,儼然成為歐洲大陸中東西歐之間來往的重要孔道,很早以前就參加了全球性的石油探勘,其特點來自最優異的北海原油,從開採提煉到下游的研發銷售。

品質優異的基礎油使得OMV的機油清潔性超強並且不易衰退。很多堅持使用OMV機油的車主,用了20年以上,並在打開引擎後居然看不到任何油泥。旗下機油為BIXXOL比索潤滑油,分三個大系列UP、SR、NT、FE,機油品質都很出色,就是價格較高,一般修理場接受度低,但車主用了就難以回頭,非常堅持愛用,於是乎OMV在國內仍舊擁有許多專業保養據點,服務非常完善。

了解更多OMV機油

3. 美孚機油

埃克森美孚創建於1882年,是全球石油巨頭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煉油商和潤滑油基礎油生產商,其化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公司之一。美孚機油的特點是擁有粘度高,配上獨特的添加劑系統,使產品具有獨特的熱和氧化性能,即便是在極其高溫和低溫操作條件下,對於齒輪仍具有卓越的潤滑性能

美孚潤滑油共分有三個大系列:美孚1號系列、美孚速霸系列和美孚力霸系列。美孚1號系列有:金裝美孚1號(金美孚)、銀裝美孚1號(銀美孚)。美孚1號是全合成機油,也是美孚潤滑油產品最高的系列,而金美孚是該系列最高級的產品。美孚速霸系列有:美孚速霸2000和美孚速霸1000。美孚速霸系列比較特別,因為速霸2000是半合成潤滑油,而速霸1000卻是礦物油。而力霸系列有:美孚力霸特級和美孚力霸,兩者皆為礦物油。

《Mobil 1》0W-40全合成機油

了解更多美孚機油

4. 嘉實多機油

嘉實多創立於1899年,是世界公認的潤滑油專家,現在嘉實多已成為BP(英國石油公司)旗下的一個子品牌。嘉實多機油研發實力出眾,最大特點就是低溫流動性好,對發動機的冷啟動保護非常好。

嘉實多機油的產品分為五大系列,分別是極護、磁護、金嘉護、銀嘉護以及嘉力。按照全合成、半合成和礦物油區分,全合成有極護和磁護啟停保,半合成油有磁護,而且金嘉護、銀嘉護和嘉力都為礦物油。按性能強弱從大到小排列是極護>磁護啟停保>磁護> 金嘉護>銀嘉護>嘉力。”

5. 優路博

德國優路博創立於1985年,是德國業務遍及全球的專業潤滑油公司。專業研製、生產、銷售各種車輛潤滑油、摩托車油、變速箱油、化學品、工業潤滑油及特種油脂。

優路博的機油非常適合德系車主使用,其機油都可以提供很好的CP值方案,它特別的機油配方可以很好的解決德系車發動機運行溫度較高以及燒機油的問題

優路博機油目前主推的產品是GT2系列激烈操駕機油、WIV 汽柴油多認證機油,GT一般轎車使用等…這幾個不同定位的產品。

了解更多優路博機油

 

6.美國POLO普路潤滑油

美國普路POLO始創於1982年,位在美國的加利福尼亞,並通過ISO9001,POLO的機油皆含有TRIMAX 三位鉬的專利成分,喜歡高CP值的朋友完全可以考慮POLO的產品,

POLO美國品牌,目前擁有200多種潤滑油產品,包含汽車,船舶,航空及其它工業領域,並且產品在全球得到了眾多世界著名汽車製造商和設備製造商的OEM認證(如奔馳、寶馬、沃爾沃、福特,通用,克萊斯勒等)。它的油品在國外的口碑非常不錯,可以適用於大部分車型,是一款性能表現很均衡的產品,對普通用戶來說這款機油值得推薦。

7.道達爾

道達爾潤滑油來自法國第一大企業財團,歐洲第一大成品油煉製基地。油品不錯,最先進入中國市場的是工礦業油,車用油進入中國市場比較晚,所以被國人認知的比較晚,但道達爾的機油可靠性和持久性非常好,雖然全能性不如美孚跟殼牌的,但超高的性價比也讓它贏得了很多粉絲的喜愛,目前道達爾在國內銷售的產品主要是快馳(Quartz)系列,具體的型號從高端到低端依次為極馳9000、快馳9000、快馳7000、快馳5000、快馳4000和快馳3000系列。

《TOTAL》QUARTZ 9000 ENERGY 5W-40

了解更多道達爾機油

8.魔特機油

魔特誕生於1853年的法國,品牌創立的宗旨便是製造最佳的潤滑油,雖然魔特過去只是在玩車一族中名聲比較響,但現在魔特也開始注重機油的全面表現,這樣的特性也讓魔特機油變得更加親民。

無論是日常代步還是想追求發動機寧靜、舒適表現,魔特都可以滿足多數車主的需求,並且魔特機油的換油周期較長,MOTUL旗下的明星產品300V賽事系列,8100全合成汽機油系列,H-TECH全合成汽機油系列,7100全合成摩機油系列。

 

《MOTUL》300V Road Racing 4T 10W-40

了解更多魔特機油

9.紅線

紅線潤滑油公司是酯類潤滑油的製造專家,全系產品均為含酯類全合成機油,這種機油不僅可以提供優異的極限表現,還可以對發動機提供更加全面的保護。

這個品牌的機油特點很鮮明,具有可以明顯提升發動機表現的能力,同時具有優秀的抗氧化性能、高溫表現出色是紅線機油的「名片」。但同樣,它的「缺點」也很明顯,不過是相對的,那就是相較於常見的發動機機油而言,紅線機油的衰退速度很快,基本上都是頭幾千公里性能非常出色,過了這個裡程後就會明顯下降。這也和紅線機油偏向競技的定位有關係。

紅線潤滑油的產品序列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摩托車機油、汽車機油和賽用機油,其中汽油發動機機油分為:紅線民用機油和紅線競技機油,從機油的等級來看,紅線民用機油從常見的5W-30、5W-40、以及OW-20至0W-40,以及10W、15W、20W都有。

10.LM

力魔是德國品牌,創立於1960年,自誕生之日起力魔品牌以其先進且不斷進取的研發技術,在車輛添加劑、潤滑油及汽車養護方面在歐洲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力魔潤滑油代表了德國人的對發動機抗磨技術的最高水準,力魔售價偏高,但水貨很多,相信還是有很多車主願意為力魔買單。

力魔的主要經營業務包括:力魔潤滑油及力魔添加劑,2008年,力魔潤滑油在德國市場達到了30%的市場占有率,車用添加劑年銷售達700萬瓶,成為了德國本土銷量最大的潤滑油品牌,目前力魔在中國銷售的各類型機油共有幾十款之多,但其中銷量最大的只有頂技、雷神HC7低摩擦、高科技全合成三大系列。

延伸閱讀
汽車保養該如何做機油選擇?機油的黏度標籤又是什麼?
【機油小常識】瞭解耗油量、機油黏度、機油升級
我的引擎吃機油該怎麼辦?該怎麼處理才好?

 

看更多文章…